English

投石探路 旧梦难圆

——鲍威尔的首次中东之行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美国务卿鲍威尔26日结束中东之行,4天里,他访问了埃及、以色列、巴勒斯坦、约旦、科威特、沙特和叙利亚。他上任伊始首次出访便下中东,表明了美对中东的重视。面对和谈危机四伏、反美声上扬的中东,美国新政府何以应对?鲍威尔此行格外引人瞩目。

鲍威尔此行时机不利,美英轰炸伊拉克,招来中东国家普遍谴责。延续5个月的巴以暴力冲突趋于升温,巴以和谈中断,强硬的沙龙上台尚未组阁。

4天匆匆访7国,鲍威尔表示,美国目前尚未确定对中东问题及中东和谈的策略,他只是来倾听中东各方的意见和设想,以便决定中东政策时参考。但从他沿途所谈政见中,美国中东政策内容已初露端倪。

苏联解体后,美国独霸中东,踌躇满志。美国的中东政策可归结为:东遏两伊,西促和谈。克林顿当政8年,虽然对伊也制裁,但总体上对两伊有所放松,而把精力更多放在中东和谈上。克林顿多次把以、巴、叙首脑请到美国,直接参与谈判,试图一劳永逸达成巴以和约,名留青史。结果是事与愿违,巴以暴力冲突不断,招致双方不满,以致巴拉克下台。

对此,鲍威尔表示,美国今后将注重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,而不单单是巴以和平。美官员说得更直接:克林顿时期那种全力介入巴以和谈的做法已经结束,谈成与否要看他们自己,美国只能起促进的作用。同时,鲍威尔反复解释伊拉克发展非常规武器威胁中东和平,为美英动武开脱。

这表明,美国新政府中东政策总体依旧,但略有调整:更注重中东整体的安全和稳定,加强遏制两伊,减少直接卷入和谈。具体说,鲍威尔此行一是重整名存实亡的反伊拉克联盟,二是解除对巴区的封锁,结束冲突,为恢复以巴直接会谈创造条件。然而,他一路知音难觅,应者寥寥。

鲍威尔首站访埃及就不顺,穆巴拉克总统当面说,埃及没有感到伊拉克的威胁。除了海湾国家,阿拉伯世界纷纷呼吁取消制裁伊,举行反对美英轰炸的示威。叙、巴等领导人称,真正威胁地区安全的是以色列而不是伊拉克。

阿拉法特强调和平是巴的战略决策,呼吁美国推动和谈,在塔巴会谈中止处恢复和谈。但鲍威尔表示,美国主张双方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直接会谈。他表示,会谈不会从零开始,但是也不可能从中断处恢复。鲍对巴许诺,要尽快缓解封锁。他称访以巴有两个目的:恢复以巴安全合作、缓解巴区严重的经济恶化,尽快停止冲突。然而,沙龙强调,巴方停止暴力,以方就缓和封锁,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是巴方停止袭击。

中东和谈8年是美国直接干预调解和巨额经济担保的结果,因为中东的稳定与美国的利益休戚相关,而巴以冲突又直接影响着中东的和平与稳定,美国难以超脱于中东和谈之外。沙龙正在组阁,美国正在观望,目前重新启动和谈的时机尚不成熟。如果巴以冲突继续恶化,和谈长期僵滞,甚至严重影响地区稳定,将威胁到美国的战略利益,美国不会袖手旁观,仍会全力介入巴以和谈。

鲍威尔首次中东之行不轻松,美国要维持中东独霸地位,今后的麻烦更是少不了。(本报特拉维夫2月26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